松花釀酒

匿名O
大概就只是個不像樣的
無定式隨機搬運。

 
你來人間一趟,你要看看太陽,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鶴一期】他方 06

 
    ► 01 02 03 04 05


  06

  率由鶴丸與木靈們交涉後,兩人獲得肯許,便從封起的石階一側進山。

  而應鶴丸要求,粟田口一期特意將他的本體用布掩起,揹在身後。

  於上山前,鶴丸同特別告誡過他,現雖未入夜,但如今後山上已似百鬼夜行。外加上先前神社便以神事之由封起通路,山中無人,現今任何一處微小的人類動靜,都將引起祂們的注意。帶上刀,除了能協助鶴丸維持形體外,還能有掩蓋他本身氣息的效果,是最為安全的作法之一。

  兩人一前一後,偕同上山。鶴丸在前打先鋒,好以掩護一期的人類姿態。在入山途中,鶴丸一再向他提及,倘若聽見什麼聲音與耳語,千萬不能胡思亂想,也不要回應與東張西望,只能目視向前,腳不停歇。

  「雖然不知道你聽不聽得見,但怕你感到害怕,還是決定先告訴你一下比較好,」鶴丸停頓了會,「……那些聲音,總之不是人類的氣息。」

  粟田口一期故作鎮靜地點了點頭,而後便小心謹慎地跟了上去。


  山路似往常般並無變化,唯有人聲消弭。

  或因事態緊急,兩人將全數心力投注在趕路上頭,沿途從未交談、也沒有多思考些什麼。然而隨著入山愈深,周遭的氛圍也跟著產生了不同的變化,風吹樹動遺有沙音、蟬鳴時靜時劇,迫使一期如有幻覺在耳。而在耳鳴愈發嚴重的情況下,他忍不住摀嘴屏氣,爾後耳內似有穿針刺破,一陣刺疼,再回神,耳鳴頓除,他的聽覺竟變得較往常更加清晰。然而聽清的代價不凡,不過須臾變換,他已能聽見方才並無的細碎耳語、與過去從不能聞的異界他音。

  ──人類。

  ──這孩子是誰?

  ──這時候怎麼還有不請自來的人之子呢。


  一期抿緊了下唇。

  ──他帶著一把貴重的刀呢。

  ──那是最近到這來的鶴丸國永吧?

  ──有鶴丸國永庇護的話,我們就可得離他遠些啦。

  他加快了腳步前進。

  ──不過那孩子怎麼能看見鶴丸國永呢?看著也不像靈感充沛的樣子。

  ──聽說,那孩子可不是一般人。

  ──和鶴丸國永一樣。

  ──你們知道過去的那位太閣殿下吧。那可是那大名鼎鼎的故太閣佩刀,一期一……


  「──一期。」

  粟田口一期停下腳步,抬起頭來,望向前方。

  「你還好嗎?臉上都是冷汗。」鶴丸皺起眉頭,擔憂地望向他略顯蒼白的臉龐。

  「沒、沒事的,謝謝您…」他深吸了幾口氣,「……只是走得有些累了。」

  「應該快到了。」直覺使他掃視般的左右環顧,鶴丸停頓了下又回頭,後便壓低了嗓音說,「……總有些不懷好意的傢伙在監視著我們,要是聽見了什麼,別放在心上。」

  他深吸了幾口氣後穩定下情緒,便循著鶴丸的背影繼續前進。


  約莫爬了近二里路,總算來到了涼亭周遭,然而兩人轉了一圈,卻怎麼也沒見到祖父的身影,只在亭子的石椅上發現了對方慣用的掃帚與草帽。爺爺這是跑到哪裡去了……回想起來時路上的那些非人耳語,一期心裡一沉,不禁又有些慌了起來。
  
  「爺爺不會把自己的東西隨便扔在這裡,他到底……」

  「目前至少能知道他曾來過這裡,」鶴丸不敢貿然論斷,僅是思索了會,後再說道,「你不是說,爺爺清掃涼亭時也會順帶打理其他地方嗎,或許他沒走遠,就在這附近。」

  「那、」一期握緊了身上的揹帶,「要不要分頭找找?」

  「我知道那是最快的方法,但現在太危險了,還是讓我跟著你比較好,」鶴丸安撫似的,隔空摸了摸對方的腦袋,「冷靜下來,爺爺肯定會沒事的。」

  一期應了聲,後便極快地重振起精神,與鶴丸商討起新的對策。

  他們設想了眾多地點及去向,但在現今這般受阻的環境下,基本上都是缺乏說服力的說法。兩人研擬一陣無果,幾乎就要進行無目的的搜索,正著急時,一期突然想起了一個地方。

  附近有一處本作為與鄰鎮協議神社祭典時所使用的舊時集會所,但自往來市區的道路闢通後,兩鎮間的集會便改在新設的中學體育館內舉行。在集會所廢棄後,因無人管轄,屢遭附近的不良人士破壞。該處雖非祖父的清掃轄地,但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他同會定期協助巡邏──爺爺也許繞去了那裡,一期心存希望地說道。

  只可惜,在兩人抵達集會所後,仍未見到對方的身影。集會所的擺設雖被打理得相當乾淨,但自地上仍散有些許雜枝來看,也無從斷定粟田口爺爺是否來過這裡。

  就在兩人再一次希望落空、並打算採取搜索行動的同時,屋外突然傳來了一陣略大的木葉騷動聲,一期抬頭一看,方才本還躺在地上的樹木雜枝,如今卻像是被人操控住了般,全數聳立起來。

  他的耳旁,又再度傳來近似於耳語般的聲響。

  ──鶴丸,我是來告訴你消息的。

  握緊了身後布巾的一期,再度冒出了涔涔冷汗。

  「哎呀,」鶴丸回頭看了對方一眼,顯然對於對方未先告知的到來而感到有些無奈,「你嚇到他啦。」

  ──他看不見我嗎?

  「他似乎只看得見我呢。」他向後方稍稍挨近了些,並輕聲道,「別怕,這傢伙是來幫助我們的。」

  仍處在緊張狀態的粟田口一期偏了偏頭,略顯困惑地問,「是……?」

  ──那孩子的祖父,被帶到下頭那條溪附近去了。

  「溪?」鶴丸瞇起了眼,「果然有人在搞鬼啊。」

  「您……您說的是真的嗎?」一期小心翼翼地開口,「爺爺他在溪水附近?」

  ──是的,暫時平安無事,希望你們能趕緊過去。

  「那、那現在就──」一有了祖父的消息,便一刻也無法再繼續空等下去。粟田口一期急急邁開步子,便不管不顧地跑了出去。

  「好,」鶴丸攔不住焦急的對方,只好緊跟在少年的後頭。離開前,仍不忘回頭招呼了下無從顯現的熱心情報,「那孩子正著急著,我先走一步。今天太感謝你了,下次再請你吃頓好吃的啊!」

  兩人急急向溪谷下方奔去,而後,終在一片林木遮天、並掩蓋了整條河道的碎石地右側,尋得了倚靠在大石旁的年邁身影。

  「爺爺!」一見到祖父側臥於溪旁,粟田口一期直奔過去,並著急地在他身旁蹲下,「您、我是一期,您能聽見我的聲音嗎?快醒醒……」

  鶴丸隨他蹲下身來,仔細觀察了下對方的狀況,後斷言道,「沒事,他大抵只是體力不支昏過去了而已。但到底是怎麼走到這裡來的……」

  ──礙事的傢伙。

  ──那可是我們的獵物啊。

  「誰──」

  鶴丸背過手臂,猛力抽出了原被一期揹在身後的刀,他縱身一跳立於大石上頭,目光凜冽地向前方低聲喝道,「還真是一群胡作非為的傢伙,如果有膽識的話就現形出來,讓我見識見識你們的本事,足不足以讓我感到驚嚇啊!」

  語畢,一陣轟隆,霎那間四方耳語漸弱,上方本是遮天的林木,竟猶如懼怕似的緩緩舒展開來。

  鶴丸自鼻間低哼一聲,後便迅速收刀入鞘。

  他蹬了下後腳,接著便從石上跳了下來,回頭看顧兩人的狀況。

  「鶴丸先生……」

  「你也感受到這裡有多危險了,無論如何,得趕緊下山才行。」

  「那……我來揹爺爺吧!」他解下了身後的綁帶,「您的刀就得勞煩您自己拿著了。」

  但當他一扶起祖父的身軀,四周橫生的怪異林木,便又蠢蠢欲動般的騷動起來。

  一期瞬間倒吸了口輕氣。

  百鬼聚首,不懷好意的氣息似逐步逼近,他一人雖應付得來,但如今帶著這祖孫兩人,首要還是得保全他們的安危才行。鶴丸皺著眉頭四處盼望,後便將刀塞回了一期手裡,輕聲說道,「你拿著。」

  「您……」

  「握緊了。」

  兩人交握刀身外拵,瞬間一陣薄光聚攏刀身,數秒後,他本主支撐著本體的手,便有人分擔了真實重量。

  他眼中的鶴丸國永本就是個清晰實體,如今,更是真切的具體起來──盲風騰起付喪神的髮尾及羽織下擺,他不再是個得以直接穿透的存在。

  「您……」過於驚訝地粟田口一期顧不得知會對方意願,便逕自伸手碰了碰鶴丸的臉,「…變成真的了?」

  「喂喂,你還真是大膽啊,」鶴丸故作訝異地碰了下對方覆於臉上的手,笑著說道,「之前也曾碰過的不是嗎?」

  「之前……」一期回想起不久前屋頂上頭的那段過往,後才慢半拍地會意到自己正將手掌貼在鶴丸臉上,「…抱、抱歉!」

  「沒事沒事,」他毫不在意地擺了擺手,「你剛剛也聽見了吧,那些傢伙的聲音。」鶴丸壓低了音量,「他們知道獵物要跑了,現今正利用氣息交流,連忙找人趕往這裡。即便有我在,但由你揹著爺爺下山的話,便會成為一個顯著的目標。我想,還是由我來揹爺爺比較好。」

  「您沒問題嗎?」

  「沒問題,只要你帶著我的刀,別離我太遠就好,」化作人身肉體的靈力仰賴刀的本體,一旦距離過遠,形體便會逐漸消退。但由一期這擁有「特殊靈力」的人所持,便能趨於穩定一些,「這一點時間應該沒問題。」

  「好,」他匆忙拾起擱在地上的布,重新將刀包裹起來,「……那就麻煩您了。」

  鶴丸蹲下身來與他替換,接著毫不費力地將粟田口爺爺揹了起來。

  「……會太重嗎?」鶴丸雖較他稍高一些,但看著並不是相當壯實的模樣。

  「完全不會,」他一臉自在,「那把刀都那麼重了,拔刀術所需要的力量可比這個大多啦。」即便是持刀多年的習刀人士還不一定有他使得好呢,「待會我們從另一條沿路有較多地藏石像的小路下去,我想他們應該比較不敢靠近那裡,接著再繞進神社裡頭。」

  兩人協議好應對模式後,便小心翼翼地走向了另一條下山小道。

  誠如鶴丸所言,由他領頭庇護,確實少了景物變異的干擾。雖仍不時會聽見呼喚他們名字的怪異聲響,但只要不去在意,聲量便也愈趨弱小。最末行至近神社後方的結界時,一切本有的詭譎瞬間消弭,跨越樹叢,他們又回到了常人所居的日常之境。

  鶴丸於一處倉庫的石階前卸下背上重擔,並打算去喚神社內的巫女過來,未料一將祖父擱下,他便悠悠轉醒過來。

  「呃……這是在哪…神社?」他眨了眨眼,「一、一期……是你嗎?這位先生是……」

  啊,糟了。

  都忘記對方現在也能見到他了──鶴丸一時站著也不是、跑也不是,與一期面面相覷數秒後,便打算往社殿那頭遁逃,「您、您好啊!真是嚇到我了……總之沒事就好!」

  「唔,」一期停歇了會,接著便著急問道,「爺爺您……有哪裡不舒服嗎?」

  「沒事,就是頭有點疼,」他揉了揉自己的腦袋,「我不是去山上了嗎,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剛剛那個穿著和服的先生又是誰啊?」

  「呃、他是──」他回頭一看,本站在他身後的鶴丸竟已不知跑去了哪裡,「是那個……怎麼和您說才好呢。」

  祖父停歇思索了數秒,後便極其懇切地問,「……是不是那傳說中的白鶴神大人?」

  「白、白鶴神大人?」

  「我聽神社附近的居民說了,最近總有人見到帶著刀的白髮男人在這走動,他們都說那是傳聞中的白鶴神大人。」

  大抵是鶴丸在附近散步時露餡了──一期頭疼地想。凡世之子雖佔多數,但總有些靈力較強的人存在;而過七五三前的稚子仍受神靈庇護,同被視為擁有能見他界物事的能力。或許有哪次正被哪個孩子見著了,一傳十十傳百,才有了這麼個具體的形象出來。

  粟田口一期正是頭疼,未料祖父又接續追問,「你背上的刀又是……?」

  「或、或許正是那樣吧……」他從不是個會撒謊的人,敵不過祖父懷疑的目光,一期只得將錯就錯地陳述下去,「…您在山上受傷了,就是鶴……白鶴神大人揹著您下來的,方才您見到的……就是白鶴神大人。」

  「哎,你說的都真的嗎?」祖父瞪大了眼,「你能見到那位神明大人呀?」

  「是的……碰巧因為一些原因。」一期垂低了視線。

  「我就聽說那位大人特別熱心助人,」祖父樂呵地說,「我聽蔬果店的老闆說,他的孫女在神社附近迷了路,就是白鶴神大人帶那孩子下山的呢。那孩子猶記得是個穿著白和服的白髮男人,和我一樣,醒來時就已經在神社裡了。」

  聽他一言,一期突然想起了鶴丸總在外流連未返、而曾被自己懷疑過的事。如今看來,鶴丸或許正是在外遊走,協助居民的安危也說不定。

  粟田口一期沉默了會,接著便輕聲說道,「……其實這把刀,正是他的化身。」

  「哎呀?」

  「因為某些原因,我有著能夠見到那位大人實體的能力,」一期半低著頭,「說實話一開始,我其實並不想和他接觸、也不想將他留在家裡,但與那位大人相處一陣子下來,便覺得他也不是什麼壞傢伙。如今……他也算是爺爺您的大恩人了,如果沒有他,單憑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就沒有辦法將您救下山來了。如果可以,我想……希望您能答應讓那位大人繼續住下來,就住在家裡頭。」

  祖父似是仔細琢磨了一陣他的話語,而後便輕輕地打了下一期的頭,「雖然我不大明白你這小子突然說些什麼,但全數聽下來,就是你曾冒犯了那位白鶴神大人吧──你這孩子說什麼傻話呢,白鶴神大人既然有意留在我們這裡,當然得好好地侍奉他才行!」

  「是、是的?」他愣了半晌,便隨即反應過來,「不…也不是這樣的!您聽我說,其實是那傢伙比較奇怪,突然冒出頭來,還說要住在我的房間裡頭──」

  「明白了明白了,總之不可以虧待這位大人!」祖父打斷了他的解釋,接著站起身來,「聽聞刀劍之間的因緣關係是非常強烈的,同刀匠的兄弟、同原主的傳刀,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祖孫倆皆自幼習劍,雖稱不上有一把真刀在傍,但至少與他意氣相投。興許白鶴神大人正是看重了這點,才選中了我們,作為安定下來的居所。」

  ──他其實是從書裡冒出來的。聽完祖父的這番感言,粟田口一期更覺百口莫辯,便直接吞回了口中的話語,並決意不再與他辯駁。至少,現今已能讓鶴丸的本體正大光明的住下,而不是非得躲躲藏藏地埋在衣櫃裡頭。

  「……無論如何,只要您能同意就好。」

  「同意,我當然同意了!」祖父豪爽地拍了拍腿根,後便靈機一動地說道,「但除了這個之外,我們今日,就得給白鶴神大人準備一頓好吃的,」他站起身來,「好以展現出我們的謝意才成!」


  賴於鶴丸與神社內的巫女溝通,離開神社前,一期與祖父分別獲得了神主連串的祈禱加持,除消災解厄,更代表結束這一次的驚險行動。

  返家途中,祖父本堅持要繞至下坡的超市採買,說是要給鶴丸加餐。沿途一期一面勸阻,另一面向已變回靈體的鶴丸投射求救目光。鶴丸見狀倒是體貼,提出自己只要以薄酒代餚,其他什麼的倒不需要。

  而在一期的傳話之下,祖父才總算心甘情願地打消了念頭。

  祖父其實也相當疲憊了,在備好鶴丸要求的酒後,便徑直在一樓客廳的沙發上頭睡著了。一期端著酒,躡手躡腳地上了樓,直至擱下端盤,他也猶如睏倦般地攤坐下來。

  「其實酒什麼的倒不急,」鶴丸隨之就坐,「你們也累了一天了。」

  一期望了對方一眼,而後失笑,「爺爺就是那樣的人,」他深吸了口氣,「在某些地方特別固執,又極其認真。」

  「和你也滿像的不是嗎?」鶴丸笑出聲來,「血脈相傳啊。」

  讓您見笑了。他玩笑似地回了一句,接著便輕聲說道,「……今天,真的很謝謝您。」

  「哪裡,」他伸手拾來酒瓶,「我總不可能坐視不管吧。」

  「如果不是您協助我,我可能仍處在慌亂當中,」他真誠地說,「我一直以為您就是個喜歡鬧騰的人,還曾懷疑過您的動機及去向……如今看來,是我過於愚昧了。」

  「這不怪你,就像之前說的,任何人碰上這種狀況,都是會被嚇一跳的,」鶴丸倒十分坦然,「反正……你已經允許我住下來了不是嗎?」

  一期瞬間瞪大了眼,又像是心虛似的迅速收斂起來,「……您都聽到了嗎。」

  他向後以手臂支起身體,並將臉龐轉向一期的方向,「至少是明白了些你心裡的想法吧。」

  「十分慚愧……」粟田口一期的聲量愈縮愈小,且不自覺地低下臉龐,「…真的很感謝您。」

  鶴丸輕鬆地啜了口酒,「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這樣的款待或許不足,但還希望您能滿意…」為了展現誠意,他急急地補上一句,「……要是有什麼我能做得到的地方,還請您直接開口,不必客氣……呃,不過要是太困難的話,那還得容我考慮一下,勞煩您盡可能將要求侷限在人類所能做得到的範圍當中……」

  「真的?」

  「真的。」

  「──我有一個要求,非常簡單。」

  他突然擱下了手頭的酒,站起身來。

  鶴丸國永俯低了上身,垂著腦袋,以近乎鼻尖相對的距離望著他。

  「……是的?」

  粟田口一期眨了眨眼。

  「從今以後,」男人沉著嗓音,「能不能,讓我喚你作一期一振。」


  ◆


  寫了很久還是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XD;;;
  在這裡的設定高中生一期是比鶴丸稍矮一點哦(大概173cm左右)
  未來才會長到177cm

  回顧看第一章鶴丸稱呼一期是「一期一振」,但第二章後都是「粟田口一期」
  大概就是出於這樣的原因,自此章後會有稱呼變化

  謝謝大家~

 

  47 2
评论(2)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花釀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