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釀酒

匿名O
大概就只是個不像樣的
無定式隨機搬運。

 
你來人間一趟,你要看看太陽,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鶴一期】挾以聲之諭 01

 

明治パロ,部分設定捏造
ABO設定


  挾以聲之諭


  彌生下旬下了場早雨。
 
  即便已是交通工具發達的現代,運輸往來仍免不了受天氣因素影響,時有因故停駛的狀況,尚不談擁有具體規劃的火車電車,光是一場大雨,便能淹沒鐵路馬車甚淺的軌道地基,積起一灘灘的小水漥來。

  但由於正規鐵路的建設尚未普及,開通的路線與車站也以市區、重大要點為主,外加上價錢實惠,東京都內的一眾市井小民仍將鐵路馬車當作最為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只不過這連日驟雨未歇,地面一片混濁泥濘,在這般路況惡劣的情況下,連帶著影響了馬匹的狀況,為求穩定與安全,鐵路馬車的營運公司不得不將班數縮至一日八趟,固定於上下班高峰接送匆忙的上班族們,然而無從配合這時段的一般人們,可就說是苦不堪言了。

  當然搭乘人力車也是另一種選擇。

  雖說人力車的車資倒也不算昂貴,但對於一些懷裡揣不了幾塊錢、生活處處都還得省著吃用的學生族群來說,搭乘多人共乘的鐵路馬車還是遠比人力車划算許多,他們總寧願多花點時間等候,好以將剩下來的車資留以月末使用,不至於過上幾天挨餓的日子。

  鶴丸也是這麼想的。

  畢竟他才剛從大學畢業,結束了一段難熬的實習生活。由於學的是醫學,實習結束後,鶴丸本被發配進了九州一處地區型病院擔任駐院醫師,但與他同期的醫學生裡,有個本該被留在東京的福岡人,卻因以雙親年邁之由不得不回老家就近工作,於一連串請託之下,自願與鶴丸交換,但未待都內的工作單位確定下來,他便在前輩以優厚補貼的勸誘之下,進了一間新立的醫所工作。

  醫所位在文京的住宅區內,規模不大,專以家庭醫學與部分外科為主,偶也替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出外看診的服務,多為當地居民所利用。鶴丸當初之所以被招攬入內,除了有熟識的前輩、同儕在外,更重要的一點,便是看在薪資補貼與免費宿舍的份上,對於隻身一人在外的他來說,若能解決開銷中花費最大的住房問題,即是一個極大的誘因,外加上能個別承攬下私人外診作為補貼、時間自由,更是一般醫院少見的工作型態。

  而今他正處在趕往外診的路途上。

  這次接獲的外診申請,難能可貴地位處區外。過往他所接應的案例中,多半為腿腳不便的長者,或是因傷而需居家照料的病患,因循地利之便,便就近尋求這類地方型的醫所協助診療,罕有這種跨區申請的患者。但聽聞病患一家為所長熟識,平時雖有固定看診的家庭醫師,最近卻因獲得了留洋的機會,決意出國進修,後續雖有找來替補人選,但基於家族有人患病,急需專門治療,才會尋求熟人幫忙。

  在搭不上鐵路馬車的時候,鶴丸便會選擇腳踏車當作交通工具,但外頭這絲毫未歇的淅瀝大雨,絕不是他那台破舊的老爺車可以應付的──眼看約定的時間就要來不及,鶴丸心一橫,還是伸手招了人力車過來。

  若不是看在恰與他所學專長相符及薪資豐厚的份上,他可是不想每回都這麼跑上一趟的。

  穿著蓑笠的車夫拖動人力車,彷彿未受大雨影響般,靈巧地穿梭在雨幕之間,腳步隨著漸緩的降雨越行越快,直至一處斜行的山坡前時,才突然停了下來。

  車夫摘下斗笠,擦了擦汗,向後說道:「先生,就到這吧,接著是上不去了。」

  鶴丸探了探頭,「但那地址是在更上頭沒錯吧?」

  「是,上頭還有一處門戶,不過您看這坡陡的,」他拉了拉把手,試圖將車輪向上拖動,卻徒勞無功,「只能步行上去了,真的沒辦法,我給您少算點錢吧。」

  「……好吧。」他提著外出用的醫箱,直接從車上跳了下來,「從這走上去要多久?」

  「您是要去那棟豪華的公館吧,」車夫收妥車資後咧開了嘴,熱心地說,「不必很久的,直直沿著這路上去,途中沒有岔路,爬個一會就到了。」

  「謝謝啦。」

  他向車夫招了招手,以示謝意,接著便循著那道長坡向上。

  路面明顯經過修整,十分平坦,但確實也是條陡峭的坡。尤以鶴丸提著笨重的藥箱緩步向上,走一會後不免感到吃力,然幸虧沿途兩側植木林立,且種有精心照料的花草,欣賞下來倒也不那麼無趣了。

  爬了一陣,穿越重重不似東京都內的林木之後,鶴丸總算登上了坡頂。

  而眼前所見更是令人訝異。

  自大力奉行開化之道後,都內的屋宅改建便漸由傳統的和式建築走向西化,常見和洋折衷的擬洋風建築,即便如此,一般民宅仍會保留部分和式結構。但眼前這棟三層樓高的大宅,卻全盤以西式風格建造,從外側扶手、欄杆,到大面的玻璃與外擴陽台,無一不充溢著「洋化」風格──鶴丸想起了車夫所提及的豪華一詞,這樣誠如外來使節所居留的定所,實在是超越了豪華的範疇。

  鶴丸一面四處張望,一面小心翼翼地踏過鋪設的石板磚路,來到正門,而大宅正門較窄,前有一道石階,近似過往於百科圖錄所見的英倫住宅設計,門前有盞新式的玻璃電氣燈,而燈的下方,則立了一塊上了漆的戶牌,名為粟田口公館。

  粟田口……鶴丸在心裡默念了一句,還未多做聯想,便被不知何時推開的正門給打斷了思緒。

  身著西服的男子向他行了個禮,後便笑臉盈盈地說道,「恭候您多時了,鶴丸先生。」


  ◆

  新篇,第一話先起個頭

  忍不住又寫了時代PARO
  為此看了一些資料,雖無法盡善盡美,但會盡量貼近明治時期與該時的醫事狀況
  還有很多設定之後會再隨著進展逐一公開,目前先保密XD

  非常感謝。

  77 6
评论(6)
热度(77)

© 松花釀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