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釀酒

匿名O
大概就只是個不像樣的
無定式隨機搬運。

 
你來人間一趟,你要看看太陽,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鶴一期】他方 05

 

    ► 01 02 03 04


  05

  鶴丸住進來的頭一週倒也安分,每天除了睡之外就是吃,沒事就挑幾本櫃上的書下來,一邊翻看一邊叨念著化學與科技發展的事,但談的內容總兜不在一塊,讓一期不禁懷疑對方到底是真看進去了還是胡亂抓了幾個詞彙裝懂。剩下的時間,就旨在觀察他的日常生活。

  粟田口一期毫不諱言自己的生活唯有「貧乏」二字得以形容,日日上學、寫作業,按部就班地進行社團活動,是個最單純且毫無秘密可言的傢伙。常人眼中最為平凡的高中生活看在鶴丸眼裡,卻成了一等一有趣的事。從課業內容、午餐、班級活動,到校園販賣部賣的東西與流行用語,鶴丸無一不感到興趣;每當一期使用電腦時,更總縮在一旁探頭探腦地瞧。直至一期終是忍不住那股「芒刺在背」的灼熱目光,才總算要對方坐過來一塊看。未料鶴丸才一開口,便提了個他想也沒想過的要求──想看一看最近聽說的那個機器人動畫,都是在說些什麼。

  而也因為粟田口一期的一時心軟,才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後果──他的電腦在不久後的將來,便給那「學習力極佳」的鶴丸徹底掌控。

  但鶴丸倒也不是成日待在家裡,很多時候,也常不知道溜到了哪去。最初在一起生活的時候,一期對他仍保持著一定戒心,尤以見他三天兩頭向外跑的,還總是入夜後才回來,便越發覺得可疑。

  猶記得有回一期放學回來,見鶴丸平日傍身攜帶的刀就這麼隨意扔在就寢的被褥附近,本以為他又出門閒晃去了,晚些就會回來,未料過了十一二點還沒見到鶴丸的蹤影。粟田口一期左思右想,內心突然冒出了個鶴丸「變回刀了」的可能性,便又同情地將刀塞回了被褥裡頭,並自言自語地說,「……我想您睡這裡也睡慣了,和冰冷的刀架比起來,還是被窩更好吧。」

  時當粟田口一期惋惜地替鶴丸掖妥被角,並喃喃起「真可憐啊、真可憐啊」的時候,本體的主人卻撥開了掩起的窗簾,從外探進頭來。

  「……你在和誰說話啊。」

  他瞧瞧鶴丸又看看被褥裡的刀,倒退三步後,便立即將自己埋進了另一旁的棉被裡頭。

  鶴丸隨即會意過來,笑得直在他附近打轉,「什麼啊、什麼啊──你還真是可愛啊──」

  這件事後來可被對方調侃了好久。


  近兩周暫住下來,除了經常外出且有些鬧騰外,倒也看不出鶴丸有任何舉止怪異的地方。粟田口一期在多番打量觀察後,也正式認定對方不是什麼不懷好意的傢伙。但追溯起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他仍是不敢置信這樣的一位「神明大人」,會憑空出現在他的視野之中。

  直至數日後的那場混亂,才讓粟田口一期確切意識到,自己身旁的這位「神明大人」的平日所行之事,與他真正的力量究竟是什麼。

  事發突然,當日鶴丸一從窗戶進來,便拉著一期說要與他談談。

  一期見對方一改平日嘻笑態度,神情嚴肅,便知不是慣有的玩笑。未料兩人一坐下,鶴丸開口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爺爺有危險了。」

  危險?他尚無從仔細著墨這句話的意涵,僅是反問道,「什麼危險?」

  「明天,」鶴丸似是怕人竊聽般地偏頭看了下窗外,「明天是個非常危險的日子,我們所在的這座深山中,將會有許多不得冒犯的鬼怪出沒。」

  「鬼怪?」

  鶴丸盯著他困惑的雙眼後嘆了口氣,後詳述起一段好似奇談般的內容。

  在這座神社的後山中,藏匿了一群自他山遷徙而來的精怪。

  據山中的木靈所言,自數十年前,外來的妖怪佔領了這座後山稱王、統治了具有付喪神身分的小神小怪後,便徹底擾亂了山中的安寧,破壞了神、怪與人間本有的區別領域。隨著祂們的勢力日益壯大,也就有了侵害人類領域的野心。

  而為了慶祝數年一度的盛大宴會,投靠「外來者」的石精與一些動物靈們為祂們的首領準備了無數美酒,決定飲酒狂歡、徹夜作亂。其中幾個較有份量的傢伙在會議進行時提及,近日新入松花鎮的外來居民倍增,覬覦山內資源及土地的人更是不少,精怪們早有積怨,不想再讓人類如此胡作非為。喧鬧的滋事者突然靈機一動──要不,去抓個人類過來吧。

  老大肯定也會很高興的!眾人一呼百應,便決定了這項重大的工程。這已不是祂們頭一回作亂了,數年前,也曾有一對雙胞胎女孩在不明原因下摔落溪谷,進而跌斷雙腿的事,那時與神社往來頻繁的木靈與主神的護衛們便曾懷疑是祂們所為,近日得知這項計畫後,更坐實了這一切。因不滿外在勢力入侵或許情有可原,但如今祂們盯上的,卻是熱衷於打理山林、久居松花的粟田口爺爺。

  「等等……」一期大抵是被鶴丸這麼一連串挾帶著「神怪元素」的說解弄糊塗了,他停頓了幾秒,才又重新問道,「您是指後山的事嗎?這、這個……妖怪之類的事我不是很明白…那和爺爺又有什麼關係呢?」

  「祂們注意到他了。」鶴丸看向對方。

  身為一名打理環境的自願者,粟田口爺爺認領了自己最熟悉也離自己最近的一塊土地。每月第一個周末固定都會進山清掃溪川至附近涼亭周遭的他,成了最符合條件的目標之一。在這之前,妖怪們已見過他數次,悉知粟田口家的祖父不論風雨皆會上山打理,縱然他老人家無辜,但比起隨機襲擊不知會不會進山的路人,這樣「固定的獵物」,才是祂們最理想且也最容易策定計畫的對象。

  即便妖怪們表示只是想「捉弄捉弄」他,但要是有人一帶頭鼓譟,那些對人類本就抱持著莫大惡意的傢伙,就拿不準會做出什麼事來了。

  聽完對方所言,粟田口一期一時間仍難以消化眾多內容,他愣怔了會,後又語帶疑惑地追問道,「您說的這些……都是真的嗎?」

  「這種事情我是絕對不會拿來開玩笑的,」他一本正經地說,「雖然其他地方我們管不太著,但為了阻止登山散步的一般民眾誤闖入山,住在附近的木靈已經主動向看管神社的神主溝通,決定先以神事之由封起上山的石階一日。剩下的,就是留住你爺爺的人了。」

  祖父向來確實以打理山川環境為己任,除了自己的領域之外,若是心有餘力,便會順帶收拾落下的垃圾與草木雜枝。一期回想過往,無論日曬落雪、風雨或是天晴,祖父皆從未落下這件差事。對神社與山林抱持著無限崇敬的他,過去即便拖著拖著微恙的病體,也要進山裡去──面對樣樣命中他倆日常瑣事、且彷彿對山中狀況瞭若指掌的鶴丸,一期也不好再繼續懷疑下去。

  鶴丸見他仍沉默不語,便像是作為擔保一般,果敢拆下腰間的佩刀,遞了出去:「要是我是在開玩笑的話,我的本體,就任你處置吧。」

  「不是這樣的,」一期連忙搖了搖頭,「聽您說了這麼多,我倒也沒有理由繼續懷疑下去。只是爺爺的性格相當固執,之前無論颳風下雨,他都堅持要到山裡打掃;就連有次整理書櫃時不小心摔斷了手,他都還拖著石膏與繃帶進山裡去──即便已有神事這樣的理由,但單憑我空口白話的力量,實在不知道能不能阻止他。」

  祖父是個聰明人,對這座山也很是熟悉,就怕他還知道除了神社石階外的上山小徑……一期低落地說道。

  「……果然除了勸阻之外,還是得看住他。」鶴丸思考了會,後問道,「明天你有別的事嗎?」

  「是得去學校上兩節課……」因應之後的藤花祭假期,松花鎮的各級學校都會利用數週週末補足課程,「…不過中午之前就會回來了。」

  「除了早上要和木靈們碰面會離開個半小時外,我應該都能待在家裡。主要是因為你爺爺看不見我,還是得靠你來看著他。」

  「我知道了,」他點點頭,「我會盡量說服他,也會盡快從學校趕回來的……到時候,就得麻煩您多留意了。」


  晚飯時,一期便以神事封階之由,勸阻祖父入山。

  祖父先是遲疑,後又提出了自其他道路上山的辦法,但經一期的多方阻攔,才總算讓對方鬆口,打消了進山的念頭。

  ──剩下的,就是明日看好他了。兩人睡前預先知會了彼此的行程、並約定好得盡快趕回來後,才這麼安心入睡。

  未料翌日醒來,一期卻在餐桌上發現了做好的半涼餐點,與一張祖父留下的字跡。

  「……鶴丸先生!」

  一期慌慌張張地跑上了樓,將仍有些迷迷糊糊的鶴丸直接喚醒。

  鶴丸接過字條一看,便立刻從床上跳了起來。

  『山中一個月沒人打理了,我總歸還是放心不下,今早我會先去神社參拜,再從別條路上去。很快就會回來,你別擔心。』

  「──不好!」他也實在沒想到對方會先斬後奏,趁著一清早時出門去。

  「爺爺肯定是在整理完菜圃後就出門了,」一期著急地說,「他一般也不會這麼早就上山的,今天怎麼會……」

  鶴丸迅速披上羽織,拿上刀,後便站起身來說道,「帶著刀,」他將本體交到了對方手中,「我們現在,就直接進山裡頭去。」

 

  48 2
评论(2)
热度(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松花釀酒 | Powered by LOFTER